野生动物摄影诀窍


野生动物摄影诀窍

野生动物摄影诀窍

All images courtesy of Carol Stevenson

Carol Stevenson是一位来自旧金山的摄影师,擅长拍摄风景、野生动物和纪实摄影。他热爱旅行,在亚太地区生活工作期间曾在世界偏远地区拍摄了不少的摄影作品。如果你正在计划包含观赏野生动物的旅行,且希望使用相机捕捉动物的自然瞬间的话,以下将为你奉上Carol的想法和秘诀,以供各级别摄影师参考。

不论是非洲之旅、沙漠骆驼队还是泰国大象营,对大多数游客来说都是一生一次难得的体验,对摄影师们来说也是乐趣无穷。

拍摄野生动物时需要考虑诸多变化因素:光线和湿度;动物哪怕稍有一丝移动都会改变影像成色;有时动物身上会弄湿或沾满泥巴;动物的性情也变幻莫测。考虑以上因素,提前构思想获取的画面就显得非常重要,同时一定要牢记拍摄野生动物最关键的技巧是培养自己的耐性。你与野生动物待得足够久,它们就一定会做出某些举动,让你拍的照片变得生动,因此,当你看到一只大型猫科动物或一群狒狒时,一定要紧紧盯牢它们。

拍摄设备

数码单反相机(而非傻瓜相机)是拍摄野生动物优秀摄影作品所必需的器材。以目前的科技水平,并非要买很贵的单反相机。然而,傻瓜相机却很适合拍摄视频,新一代傻瓜相机的品质非常出众。

你需要携带一只远摄变焦镜头(如:18-200mm),能够拍摄特写或广角景观。这种镜头意味着你可在任何情况下更快地进行多样取景。

当动物总是处于运动状态时,让相机保持稳定是拍摄清晰照片的关键所在。比如,大象的鼻子总在不停地动,因此,你需要携带一只轻便的三脚架或单脚架(支撑相机的单脚装置)以便能围绕动物移动。同时,要确保架高恰好与视线水平相当。尽可能地多带些存储卡,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究竟需要多少——我至少会准备3张16GB的存储卡。为了在路上方便存储,我使用小型可携带的外接硬盘且至少将所有照片拷贝两份。我一直把这些东西放在随身行李中。

电源可能是个问题。一定要带一块备用相机电池,事实上,须要备足充满电的电池。最好还要为电池准备一个车载充电器,这样当你在外拍摄时,你的司机可以在车内为你充电。白天尽量将感光度调低以便拍出清晰照片、降低噪点(颗粒)。

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,将相机感光度调高至400-800甚至1600,新一代相机捕捉到的画面将令你大吃一惊。

野生动物摄影诀窍

 

光线

理想的光线是野生动物优秀摄影中最关键的因素。最好在黎明或黄昏摄影,永远别选在中午拍摄,尤其在亚洲,那里中午的光线尤其强烈,会造成阴影、欠缺被摄对象身上的细节或斑纹表现,这些都会降低成像品质。

柔和的日光会使特写照更有质感,更能表现细节,也会使画面上的风景轮廓更为鲜明。当你觉得没有光线时,也可以继续拍,相机捕捉到的画面会令你大吃一惊,本来以为光线消失了,结果拍出来的画面还是如此迷人!

取景

拍摄特写时,将画面拉近,使其充满整个取景器。聚焦于特定的区域,比如象牙,以展现丰富的细节。拍摄风景照时,可考虑将最近前景最小化,聚焦于动物及周围的天空或背景,使其充满整个取景器。

其他诀窍

在酒店空调环境下,湿度比较高,为了避免镜头起雾,你需要在拍摄前15分钟将相机置于户外。到了高湿度地区,还有一点非常关键,就是在相机包里放几包硅胶干燥剂以吸收湿气。我强烈推荐携带小型移动硬盘,它们也很适合用来浏览照片。即使你可以储存很多照片,也不要这么做。因为你很可能永远没有时间去浏览这些照片,更别说到家后在5000张照片中进行筛选了。

野生动物摄影诀窍 安纳塔拉度假会

器材装备

  • 尼康D3x
  • 尼康18-200mm VR
  • 其他镜头:12-24mm, 24-70mm, 70-200mm
  • 三脚架
  • 电池
  • 3个16GBCF卡
  • 3个1TB硬盘

Carol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,正在进行一场个人运动。他坚持不懈,希望引起人们对亚洲象和驯象师(马胡)所面临困境的关注。这些象和驯象师均来自泰国北部的金三角亚洲象基金会(GTAEF)。他已为该组织拍摄了五年的“视觉记录”,现在搜集的照片正是该“记录”的一部分,他想用这些照片展现所遇每头大象背后的故事以及它们的习性,以此激励其他人关心并保护这些濒危动物。

访问www.elephanteditions.com欣赏更多Carol的作品。

(文章摘自美诺酒店集团《脚印》2012年第一期)

我们社交媒体网站一如既往地成为您获取新闻、实时信息、评点与度假会胜地信息的最佳来源。希望您能给予反馈,如有问题,欢迎在我们Weibo上进行咨询或留下宝贵点评。

如果想阅读安纳塔拉度假会的完整博客系列,请点击这里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the CAPTCH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