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火、灯笼与水灯节


上千盏点亮的灯笼徐徐放飞高空,五彩浮花漂浮河面。不,这并非电影场景——如画景致构成了泰国水灯节的一部分,这是真实的景象。水灯节,在每年泰国农历12月满月之时举行,是泰国最重要最受尊崇的节日之一,每年,都会吸引上千名国际游客慕名前来。今年,水灯节将在11月14日至16日举行,其中最重要的夜庆将于11月15日上演。

之前,您可能见过一张美照,上面有数盏纸灯笼映照泰国天空,但是水灯节是关于什么的呢?

lowres03

水灯节的由来

关于水灯节的来源有多种说法——有的说是印度Nammathati 河敬奉佛陀的脚印,有的说 是感激泰国河神Phra Mae Khonkha提供水源,还有的说是标志雨季的结束。然而,至今有关节庆的确切起源仍然饱受争议。无论该节日有怎样的背景,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感激水灯节带来迷人的美丽,将其看作是家人朋友团聚的时刻,享受相互陪伴的幸福,忘记过去一年里所有的担忧。

全国上下,在节庆期间,家人团聚在寺庙中感恩,体验各类比赛、巡游和文化表演。对众多游客而言,最吸引人的是亲见两个最具辨识性的标志——灯笼在天空飘飞,河面上朵朵浮花争艳。水灯节在英语中直译成“漂浮的水灯”,是指节日的特色装饰香蕉叶和浮花展览。泰国人会在水灯节上添加蜡烛、熏香、糖果和硬币,作为进献河神的礼物,然后再将它们放入河中,带去他们对好运的期许。当然,称作khomloi的纸制孔明灯可能是泰国最著名的标志之一,在节庆期间被上千人点亮放上夜空。

lowres02

庆祝地点

当全国欢庆水灯节时,泰国还有其他特别的地方欢度节庆——包括曼谷、素可泰和广受欢迎的清迈,在那儿,有一种泰北传统节日与水灯节相得益彰——Yee Ping节。

清迈这座被城墙环绕的古城建于720年前,河畔塔佩路遍处是各类活动、装饰物、大型庆典和熙攘人群。整个节庆中,市中心到处是长长的巡游队、传统音乐、舞蹈和精心装饰的花车。灯展也在古城上空上演,尤其是环绕城墙门口和位于三王雕像中心点的位置。最令人愉悦的活动将在11月15日登场,届时,庆祝者们将朝着湄平河巡游,点亮数量惊人的灯笼、水灯和焰火。

带孩子乐享水灯节

同时,清迈也是适合全家欢度节日的美妙去处,水灯节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美丽与喜悦,让其在节日上为每个人带来非凡享受。大多数庆典在夜间举行,但是家庭可用诸多城市休闲活动充实生活——包括传统泰国烹饪课堂、河滨游船,游玩著名的清迈动物园,或者去往附近的大象保护区,探索当地市集,以及在丛林体验高空飞索。一旦太阳开始下山,您便可以向塔佩门行走,兴许能赶上一些巡游,观看到传统泰国舞蹈表演,尝遍街头小吃。从塔佩门向东朝河方向漫步,沿途驻足诸多佛寺,您会惊叹于它们为何能在五彩纸灯笼、装饰物和闪烁烛光的下变得更美丽。一旦您到达河边,请一定要买一只khomloi灯笼放飞,或者买一只做工精致的水灯,当孩子融入泰国文化传统之时,这些可以成为供其玩耍的趣味艺术品。在城市各处,或者在您入住的度假酒店附近,常常能发现水灯制作工坊。

lowres04

住宿

风景如画的清迈不乏供游客入住的好去处,无论来客有着怎样的品味和预算。清迈安纳塔拉度假会新近开业,度假会积分会员现可享受度假酒店专属入住特权,还能体验清迈安纳塔拉水疗度假酒店提供的附加设施。两座度假酒店的现代装饰均展示出历史悠久的兰纳美学理念,将宾客包裹于永恒的氛围和热情好客的礼仪中,这也是泰国享誉世界的原因所在。两座度假酒店坐落于湄平河畔,正处市中心,距离塔佩桥仅数分钟路程——能望见盛放的烟花、漂浮的灯笼和装饰水灯被送入河中,以及看见当地人和游客一同庆祝水灯节带来的魅力。

水灯节是一个广受欢迎的节日,它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清迈。节日期间的食宿、旅游计划或游览安排应提前预订。如果您是安纳塔拉度假会的积分会员,请登录您的度假会账户,或联络度假会服务部,让其协助您规划下一程旅行。

如果您感兴趣,想更多地学习如何利用诸多度假会籍福利,请发送邮件至info@anantaraclub.com 或访问我们的特惠页面

关注我们的社交媒体,获得每日旅游灵感:TwitterFacebook, Instagram 和 微博,或关注 #anantaraclub

 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the CAPTCHA.